作者: 郭瑞祥, 陳建豪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29

 

【我為什麼閱讀這一本書 + 讀後心得】

 

為什麼閱讀這本書: 因為我有獎問答答對了,就得到了這本書

 

 讀後心得:  

 

1.我對書中提到的距離比較近的朋友可以互相依靠和親子關係的描述很有感覺。

 

2.人生的第二曲線: 你每天都很期待下一個階段嗎? 期待的人,就是會努力大步邁進。台大EMBA有兩種人,兩種人都能力很強,但是一種不斷挑戰新的角色,另一種每天非常非常輕鬆等下班。 

任何東西都有一定的生命週期。朋友也有第二曲線,學習和事業也都可以有第二曲線。

 

3.如果想了解台大EMBA,EiMBA相關歷史,這本書裡面會提到很多 (郭教授也有教台大PMBA)

 

參考文章:

台大PMBA介紹(台大EMBA in 新竹)- 2020

 

【書的重點】

 

第一部分: 序 

 

# 學校也可以教創業,why not 

 

台大的高科技創業與營運的創新課程是陳良基和郭瑞祥教授一起激盪而產生的一個課程,這個是參考史丹佛的一個課程。書中有提到每年會送10個台大的教授去史丹佛大學去看史丹佛大學怎麼教創業的。因為很多人都有一個疑問是學校怎麼可能有辦法教創業呢?因為教授都沒創過業耶,但是藉由整個創業課程的整個脈絡,可證明說對學生未來的創業是有幫助的,那台大推行以來的確也發現這個課程是對創業的學生是很有幫助的。


 

# 作者是一個單親爸爸

當個父親很不容易,那麼當個單親的父親更是不容易,那作者跟大家分享它有什麼體驗,都是他多次學習到的心得,非常不容易也非常寶貴


 

# 序 by 林義傑:世界超馬好手

我常想如果我沒接觸跑步這件事,我的人生就會走向其他的路,要是我沒考上台大EMBA,我的人生可能又是另外一段的走法,特別是當我進入人生第二曲線時,如果院長告訴我的從專業提升到管理到領導,那跑步的專業我已經累積了,的確應該要往上了。

 

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 第二曲線,讓人生更上一層樓

若第二曲線,企業終將滅亡,例子不勝枚舉,如當年手機霸主Nokia對比蘋果,那蘋果就是不斷推出新的產品iTunes, iPhone, iPad,不斷地超前部署,成為了今天的蘋果盛世。那麼人生也有保鮮期嗎?其實答案你我都在同學會裡可以看見。

 

在同學會裡面你發現那些眼睛神采奕奕與意興闌珊的人的差別,就在你是否有對自己的人生推陳出新,超前部署。眼神閃爍光芒的那些人,明明就是已經是人生老鳥,卻屢次讓自己成為菜鳥,就是在職場中他們早就已經身懷本領,卻又樂於學習,重新再出發在培養出新的點子,最後又端出新的案子,對於新的只職位,甚至創業,他們都在緊張之餘更是雀躍並且勇往直前。總是讓自己如履薄冰的他們卻也不不踏實,因為在陌生的環境裡那是必然的不安

 

相反地另外一組總是低潮?答案正好相反,不是人生太難,而是意興闌珊組。看起來是輕鬆愜意,職場上早已登頂因此工作沒有壓力,但是上班僅是例行公事不過小菜一碟,始終牛刀小試,常常他們都問自己,真的薪水還不錯,放棄會不會太可惜,若離開去找新工作會不會很危險,但是如果你對人生沒有怦然心動,那你終究一定會覺得意興闌珊

 

作者完成了六大國際馬拉松,以及全長226公里的超級鐵人的瘋狂賽事,他終於了解到底為何跑,其實所有的東西都是以愛為出發點,以孩子為主角,以朋友為主角,而且作者也明白生命終將結束,這就是愛的曲線,以愛來教會愛。


 

在職場上,作者連任兩次的台大管理學院院長,並且創立了創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iMBA),因為身為教授需要以天下為己任,需要能滿足更多的社會需求,如果能有助於社會,那整個社會都會因此而受益,除了親身體驗之外,作者還常常把心得分享給學生,所以每次的EMBA開學典禮,作者總是講著這個題目: 人生的第二曲線。第二曲線的戰略口訣就是 WIN 。

 

W I N策略

Wow experience : 心得體驗,讓自己常常wow

Innovative thinking: 創新的思維

Networking people : 多接觸人,多和人交流


 

# 友誼的第二曲線

想想自己的老友,可能早就已經脫離了自己的生活圈,像是作者說以前的大學同學,多數都留在國外或是不在台北,就算人在台北也只能忙碌到只能通通電話改天再約,反而在教了EMBA 之後,有了一群跑步的EMBA朋友。為了戈壁比賽而變成每天都會看到,那其實離自己越近的朋友越能看見自己的盲點。友直,友諒,友多聞,但是如果距離太遠,其實也也沒有辦法來得及即刻的給你提點。

 

# 親子2.0 

孩子要的只是用心陪伴,有一種孤單叫做人在心不在,作者分享他以前常開車接送孩子們練球,卻很少下場跟他們踢球,總是請家教陪孩子們讀書,卻沒有陪著他們閱讀,每年總是帶他們出遊,但是總是手機不離身常常只是看著他們玩,忘了要一起玩一起瘋。其實孩子們他們想要的不過是陪伴,我們卻把這些機會都讓給了別人,時間會過去孩子會長大,久而久之孩子們也學會了不跟我分享心事,生命很公平這回輪到作者這個父親進不去孩子的世界了,最有感覺的一次是作者問大兒子考試要不要他陪,孩子跟他說他想要跟朋友一起去就可以了。作者努力擠出時間,積極想要給的,根本是孩子不在乎的,記得你是要當他的隊友而不是當他的對手。

 

天下父母心都怕孩子入錯行,這一段故事我覺得很精彩,因為我個人應該也會遇到這個問題,就是希望小孩子能成為整個社會的精英,但是其實小朋友有他的想法,那作者其實不放棄一直送小孩去很好的企業去實習,那最後小孩耶很明確地跟作者說他們已經找到自己的目的了。所以,有一種愛叫做手放開。放手單飛,才能山巔再聚首。

 

最後作者明白應該要扮演好隊友,孩子們會有他們的事業自己的家庭,也會有新的隊友。不只孩子會長大,我們也衰老了,所以傳承生命的美好才能讓我們的生命生生不息,我們知道,只要我們活得好,妻子便是永恆的活在我們生命當中。

 

每一次的離開原地都讓我們不同。出發後再回來的我們,還是同一個人,但看過的世界經歷過的冒險全都改變了生命,我們的價值觀和人生經驗也都更為豐富更為不一樣。離開原地可以是跑馬拉松,也可以是閱讀一本書一部電影,或是學習的新的課程,交新的朋友,接下一個新的工作挑戰。只要離開我們就會不同。路上我們肯定會遭受試煉和遇見挫折,但所有的出發最終都會是王道,一條王者之路!

 

# 世界越快你越要為人生配速

作者在年輕的時候,每一次開研討會一開完後就會飛回台灣,基本上隨時都在工作,所以升遷的非常的快,但是他發現了其實慢才是一種享受,忙才要讓心更慢,因為如果作者參加研討會後多留下一天,你可以跟世界上的學者一起去旅遊,變成朋友,跟頂尖的學者變朋友,所看到的整個世界絕對比馬上飛回台灣再投入工作來得有幫助。 厲害的朋友給的世界觀絕對是比作者工作再多來的更廣的。所以。這一點我可以補充一下,因為在工作越忙碌的時候,你越應該要挑放下忙碌的時候來思考到底為什麼我做事情會這麼忙碌,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因為好的方法馬上就可以讓你減少你的工作時間,所以思考非常重要。

 

所以當你忙碌的時候記得慢下來。後來作者每次研討會都多留三到五天,順便旅遊這個城市這個國家,因為他後面會提一個角度,就是真正的直接到當地理解。就像教了很多特斯拉相關事情,還不如你帶學生去參觀他的工廠一次來得有效率。還有另外一個觀點, 慢才會感恩,因為很多時候你沒有察覺到父母,有時候忙陪伴孩子的親子,,父母親其實只需要陪伴就這麼簡單

 

人生就該浪費到美好的事物上,這句話有一個東西沒提到就是時間要浪費在美好就必須割捨不重要的事情,所以在最忙碌的時期,更要保持充實新知。若你能明白生命要留給那些美好,你就會心甘情願地變慢。

 

 

#  推薦書籍 

 

 

 

# 402   2020.8.9    

arrow
arrow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