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 - 讀書心得1

 

作者: 約翰.洛克菲勒  

出版日期:2023/03/08

 

#為什麼念這本書:

世界上最會賺錢的人,是怎麼想的,是怎麼教育子女的,一定要知道!

我覺得只要學習到幾個觀念就值得了!

 

這句話很有道理: Work and Life Balance 的關鍵就是 Work 開心呀!

如果你視工作為一種樂趣,人生就是天堂;

如果你視工作為一種義務,人生就是地獄。


 

# 書中重點

 

第1封‧認識你自己

──命運由我們的行動決定,而不是由我們的出身決定

你每天做了什麼,決定你是誰。

 

第2封‧運氣靠自己策劃

──每個人都是他自己命運的設計者和建築師。

 

第3封‧天堂與地獄比鄰

──如果你視工作為一種樂趣,人生就是天堂;

如果你視工作為一種義務,人生就是地獄。

 

工作是一種態度,同樣是石匠,其中一個人會說:我在鑿石頭,鑿完了就可以回家了,這種人覺得工作好累。其中有人會說:這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但是為了老婆和小孩,這種人就是說養家糊口。第三種人,我正在做一個美麗的藝術品,這種人就是可以以工作為榮,以工作為樂,這種人就會說我的工作是有意義的。

 

第4封‧想做的事,馬上去做

──機會就是靠機會得來的。

 

第5封‧要有競爭的決心

──我從來沒有想到輸,即使是輸了,也應該光明磊落的輸!

商場上,不是贏就是輸! 傾全力要打敗對手,讓對手無法再有機會! 


 

第6封‧借錢是為了創造好運

──人生就是不斷抵押的過程,

為前途我們抵押青春,為幸福我們抵押一生。


 

第7封‧最可怕的是精神破產

──害怕失敗,就會不敢冒險,就會失去機會

──作者是聰明的失敗者,懂得和失敗學習

──只要不變成習慣,失敗是件好事。

 

夢想 + 失敗 + 挑戰(成長) = 成功之道


 

第8封‧只有放棄,才會失敗

── 世界上沒有一個東西可以取代毅力

──除非你放棄,否則你就不會被打垮。

 

第9封‧信念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信念的大小,決定成就的大小。

──信心是成功之父

 

第10封‧利益是光會照出人性的弱點

──在謀利的遊戲中,今天的朋友也會變成明天的敵人。

 

第11封‧貪心大有必要

──讓每一個念頭,都服從於利益動機。

──真心想要的東西,一定要盡力去爭取

第12封‧地獄裡住滿了好人

──事實上,我不喜歡錢,我喜歡的是賺錢。

 

第13封‧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你否定了他的尊嚴,你就搶走了他的命運。

── 智慧之書最重要的一句話: 天下沒有比白吃的午餐

 

第14封‧做一個傻傻的聰明人

──沒有不幸經歷的人,反而是一種不幸。

──自作聰明是傻瓜,懂得裝傻真聰明

──豬被誇獎,也會爬到樹上

 

第15封‧財富是勤奮的副產品

──我們的財富,是對我們勤奮的嘉獎。

──結束生命最快的方式,就是什麼都不做

 

第16封‧藉口會把成功擋在門外

──藉口往往是失敗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贏本身不代表一切,努力去贏的過程更有意義

 

第17封‧每個人手中都握有成功的種子

──我就是我自己最大的資本!

 

第18封‧我沒有權利當窮人

──我應該是富翁,我沒有權利當窮人。

──有錢,就會多一些選擇

 

為什麼要努力存錢,努力工作,努力唸書,不就是為了要多一些選擇嗎?!

原來,人那麼努力,就是希望有選擇,能選擇自己更有興趣的事情來做

 

賺錢多寡,不一定能成為成功人士,但洛克菲勒覺得,賺錢多的人,在社會創造的價值一定比較多,這個是無庸置疑的!


 

第19封‧目標就是要做第一

──財富與目標成正比。

──第二名對洛克菲勒來說,和最後一名差不多

 

勤奮為了公司工作不會致富,只有為自己工作,才可能會支付。因為公司只會多給你一點點,夠就好,不可能多給!

 

第20封‧好奇才能發現機會,冒險才能利用機會

──人生沒有維持現狀這回事,不進則退

 

之前的文章:

2023.9.12  #555 

 

arrow
arrow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