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小時讀懂世界哲學:從柏拉圖到桑德爾,哲學家教你改變人生的38種思考

  • 作者:富增章成(Tomasu Akinari)
  • 出版社:采實
  • 出版日期:2015-07-02

 

心得:

哲學就是一切的根源,面對不同事情,人類會有不同想法,面對不同年紀,會有不同的難題。而這些事,哲學家早就已經發現了,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愛思考,愛歷史的人,我覺得是本不錯的書。

 

重點: 裡面就是以不同哲學家為單位

蘇格拉底喜歡一問一答。


愛情,是人類的本能。人類本是雙人合體(男女,男男,女女),後來被宙斯切成兩半,大家就會努力尋找另一半。先肉慾,才知道追求更高層次

 

亞里斯多得:

有了知識,就能和世界接軌。人生的目的在追求幸福,而求知,是人類的本性,了解世界越多,越能擁有幸福

 

伊比鳩魯:

幸福的條件,就是身體健康,心情好,這二個條件,相當簡單

 

馬丁路德:

只要努力工作而成功,就是上帝欽點的選民,得到救贖的人

 

文藝復興:

以前,人的命運上帝決定。這時候主張,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  大分界 -------------

近代哲學: 人類是會思考的動物,人類有能力追求自己要的人生。我喜歡這個概念,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去追。

14~16世紀,以人為本。人的命運,自己決定

 

上帝不會給你固定的位置,也不會給你固定的樣貌和才華,因為我希望你憑著自由意志去擁有你想要的東西。《論人的尊嚴》

 

 

笛卡兒:

懷疑一切,從零開始思考。強調自我思考重要性。

我思故我在

Always think,你想要什麼,為什麼想要,你這個人對社會的價值等。對這一句話來說,我覺得很有意義,想想為什麼你想在在這個位置,你的目標和夢想是什麼?你的天賦是什麼

 

培根:

經驗論始祖,由經驗推出背後理由。個人覺得和大數據觀念類似。

知識能破出迷信

 

洛克:

所有人在一開始都是白紙,沒有人是具備先天知識。

你不能決定你的出發點,但是你可以決定你要用什麼方式跑,過程是你可以決定的。我以前常常喜歡靠自己努力達成事情,我只是想證明,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只要找到已經成功過的人,使用他的方法,我一定也可以。

 

推翻:先天學說,人沒有一生下來就會某些東西的。

 

盧梭:

國家是為了讓一群平等的人為了更好的生活而組成的。

But,私有財產制之後,戰爭就開始了,開始搶奪別人的東西。所以,人雖生而自由,但是所到之處都是枷鎖,這更加確立了國家的重要性。

國家是為了公共利益而產生的。

 

http://goo.gl/GdDv6m

 

2015. 0803  #113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