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柯齊/ 阿玄

出版社 / 光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7/04/01

內容:

紅色是作者,藍色是我補充

 

但是因為作者用第一人稱描述,所以,下面有些的我就是作者的意思

 

本書的重點不是告訴大家環遊世界有多好玩,而是讓跟我有類似困擾的人急事一個平凡無奇的人,也能靠著出走突破瓶頸。

→ 比較世界各國之後,才知道台灣好在哪裏? 不好在哪裏? 

我發現,旅遊過多國的人,大部分都會覺得台灣其實好的地方很多!!哈哈!!

 

回到書本:

即便如此我也不可能知道這種人生的難題的答案,因為同樣的問題,可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因此我要表達的是一種理念,突破瓶頸的簡單方法,而這種方法連魯蛇都能完成,只要有勇氣去做一定可以。

出走的美好不能只有我知道,所以我鼓勵更多台灣人出去看世界更大,而不是永遠待在小小的島嶼。

→ 這本書要告訴你原來世界多麼寬廣,而我們的目光是多麼的狹小。

→ 如果困惑,就靠出走來打破困境吧! 

 

很多人都是在學校畢業之後,才開始正視自己的興趣到底是什麼,作者詢問了周邊的學長姐及同學,基本上沒有人知道人生的目標,大多數人對於工作的看法都沒什麼特殊,但我不覺得,我卻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怎麼能這麼輕描淡寫的帶過,什麼是我想要的,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為了突破進步的思維跨出舒適圈,我們可以踏上旅程與自己對話

→ 台灣學生通常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即使是名校畢業,因為往往教育沒有給我們機會去探索

 

許多人問我環遊世界學到了什麼?  

對於這個問題,我個人覺得是取捨,有限的預算要買紀念品還是買食物,該辛苦的工作但是選擇錢比較多,還是選擇輕鬆錢比較少的?就是每天能學會怎樣的選擇適合自己,把自己的意見放在第一順位,簡單的取捨卻幫助了我體驗從來沒體驗過的自我了解,

→ 作者學會了取捨,學會了自我了解

 

台灣人喜歡把人生的藍圖勾勒得很清楚卻榮也容易被自己的想像給束縛,不敢擁抱新東西。

 

世界就像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能讀一頁。老實說,作者第一次的時候一點感覺也沒有,離開台灣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懂得很少。

→ 世界不只是一本書,而且是一本百科全書,內容豐富,絕對看不完,但是環遊世界將讓你看過這本書的一些章節

 

研究所的老師問,你最想做什麼? 因為我回答畢業後最想趕快工作賺錢,所以老師就默默地笑了!

→ 我的老姐也跟我說,不用急著工作,因為以後多得是時間工作了,哈哈,謝謝老姊!

→ 我也會這樣和學弟說,畢業後,可以先旅遊再工作,因為以後假期不一定那麼多。

 

流浪一年之後的質疑,最常聽到的問題就是出去玩一年能得到什麼?這個問題我也確實問我自己,其實出發前我自己也沒有任何的答案,不過很幸運地,開始旅程之後我就得到了解答,整個精彩的世界和旅人的故事都讓我得到了很多啟發。

人生有各種不同的可能,不要被局限在台灣這個框架內,同時我點了自己新的使命,要幫助更多遇到人生瓶頸的人走出去看到更廣的世界,或者一點點人生的啟發,讓我的故事來改變台灣過於封閉的風氣,並讓台灣場教育長期以來護士的課題獲得重視。但是這些可能都建設在我們已經解決了金錢上和安全上的疑慮,才有機會去看看這個世界

每個人都應該擁有自己的夢想吧! 

那我個人的經驗就是因為跟各國的人接觸之後加上歐洲機票很便宜,所以去了很多國家,才發現世界真的很大。所以,作者一開始就有了一個感覺世界真的很大,我覺得這就值得了! 世界是非常有趣的,很值得去探索。

 

一開始遇到了美國人,美國人說念大學很貴,所以先旅遊看看,自己想要什麼。反觀台灣唸書,其實學費不貴,很多人都都是念完碩士之後才開始思考人生。

亞洲人好像不喝啤酒吧,在外國旅遊一定會學會的就是享受啤酒紅酒,放鬆一下,在台灣會喝酒好像是種壞事,但是在國外喝酒正常,是一種很棒的休閑活動, party的時候當然也要喝酒啦

 

辦簽證的黑心人士,如果沒辦簽證不保證去到緬甸喔,這種騙術一定要先上網查過,當你破解過一兩次之後,你自然而然也成長了。

 

當旅行時間超過一個月,才能將澎湃的心冷靜下來好好享受旅程,細細品嚐離鄉背井的感覺,

當旅行時間超過一個月,才能將澎湃的心冷靜下來好好享受旅程,細細品嚐離鄉背井的感覺,

當旅行時間超過一個月,才能將澎湃的心冷靜下來好好享受旅程,細細品嚐離鄉背井的感覺,

→ 孤獨是一種奢侈呀! after 多年工作之後! 能孤獨去看場電影,真的已經很難了。

 

長時間的旅行和短期的旅遊有什麼不一樣?

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於你有沒有辦法把旅行當作生活的一部分,短期旅遊讓人興奮,但時間一旦拉長,可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如何在國外料理三餐,什麼方式能節省支出,怎麼在語言不通的國家生活,當快樂的旅遊變成需要學會如何生活的旅行時,你才可以靜下心來享受當下,也能獲得不只是單純遊玩以外的事情

 

一年的流浪就像沒有下課,無時無刻都需要學習,藉著品嚐旅途中的酸甜苦辣來獲得人生最難得的寶貴經驗。也因為沒有人會能告訴你,你會獲得什麼,所以很多人不願意去嘗試

 

印度之旅遇到很多不好的沙發主人,一直叫沙發客付錢,也是一個經驗

 

印度火車的考驗

除了頭等艙,二等車,三等車之外還有更差更差的,級距應該有差到六倍,這個價格也狠狠的把人民分類,所以從天堂座位到地獄座位都體驗過。

 

印度火車誤點14個小時,補票還很困難!!

最後再離開印度的時候肚子才受不了,所以在埃及沒待很久就去伊斯坦堡打點滴。

 

南美洲秘魯

繞遠路的美,坐巴士跟做鐵路的路線不一樣,那作者有發現,他坐巴士的時候看到很美而且不一樣的景色,他說如果選擇了方便的鐵路,可能就看不到那麼美的景色

→ 繞路有時候可以得到更多! 只要用心體會

 

【創造自己的故事 & 總結心得】

在旅程中各種的不方便,無力感,都練就了作者處理意外的能力,所以,回到台灣後,才發現台灣這種觸手可及的幸福,台灣的衛生環境和便利性真的很棒,這些,都要在離開了台灣之後,才會特別懂得“失去才懂得珍惜”這句話,在失去了所有台灣人享受的好處之後,才能開始懂得珍惜台灣。

 

台灣的衛生環境好,作者覺得衛生最差的國家大該是印度啦,不管是首都還是加爾各答,多數人民都會隨地吐口水而且找不到公共垃圾桶,還有牛,羊,狗的排泄物在滿地。

 

台灣的治安好,即使是浪漫的巴黎的扒手很多還有黑人綁手騙子,南美洲的治安也非常差,常常有背包客受騙或是被殺害的,這樣一比較起來,就知道台灣的治安很好。

 

熱心的民眾台灣,不求回報

外國的很多民眾都願意幫助別人,只是,是需要回報的。不像台灣回報的幫助你了也不一定要求回報,真心幫助

 

生活便利

要有24小時的便利商店的國家真的很少,像是大眾運輸費最貴的瑞士和舊金山來比,台灣的捷運真的很便宜又方便,也有機車可以任意騎行到達你想去的地方。雖然台灣物價越來越貴,但整體來講比先進國家的物價便宜很多,食物也是一樣,便宜又好吃呀! 不像瑞士,連麥當勞要三百多元,真的很貴!

 

外國的廁所有些要錢,像是義大利威尼斯的公共廁所要一點多歐元真的很貴,只能靠點2歐元的咖啡,然後順便尿兩次,才覺得值得

 

交通秩序

雖然台灣的路上很多機車,但是相對於很多國家,台灣好多了,像是很多秘魯的司機都愛按喇叭!

 

總結來說,台灣有台灣的問題,但是,話雖如此,作者環遊世界一年下來的心得就是,在台灣生活真的很棒。 

 

好環境也是一種缺點,因為這樣會使得很多人安於現狀不願踏出舒適圈。 因此,作者鼓勵所有的讀者,即使知道出走的過程辛苦,還是要勇於接受挑戰,如此才能突破自己的,找到自己!!!

 

 

2019. 10.4    #352

 

arrow
arrow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