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Terry(謝智翔)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0/02/01

 

作者簡介+推薦

這位土生土長的台灣郎,竟會說25種語言?!

多語達人Terry親身試驗,歸納出人人都能學會外語的終極方法,

比起上語言課、出國留學、定居國外,更經濟實惠、快速,保證100%有效!

 

25語達人Terry謝智翔,除了第一外語英文花了10年才精通,如今他學任何一種新語言,不用懂文法、不必背單字,只需3到6個月就能學會,就連偏遠亞馬遜叢林地區的克丘亞語,也都輕輕鬆鬆、和當地居民自在溝通!

 

他,是怎麼辦到的?

 

親身試驗並比較過各種語言學習法之後,Terry發現只有「小孩子學母語」有100%成功率;也就是說,只要能「像小孩子學母語一樣學外語」,保證100%有效!

 

小孩子是怎麼學母語的?那就是「沉浸」在母語環境和大人愛的陪伴裡,自己「習得」!在本書中,Terry除了打破傳統語言學習的迷思,提供高效的「沉浸式語言習得」方法和實例之外,還提供實踐訣竅給不同狀況的語言學習者!!



 

Why 閱讀這本書:

因為這本書是台灣人的親身經驗,20歲之後開始學習,還是可以掌握25種語言。其中,我看到作者說,他曾在ptt 發表 1年精通法語的方法,後來覺得自己太天真,不同環境,不同英文基礎,怎麼有可能都適用同一種方法! 才繼續去學習更多的語言,想說是不是有更多科學的方法來幫助大家學習,後來作者也是從事“語言顧問”。

 

20歲之後才開始,還是有機會的,就來看看這本書怎麼說吧!

 

只需要學到作者的一半,就有可能會說10種語言,哈!(畢竟作者會25種)

 

書中重點分享:

Ch1 學語言不需要靠天份

如果中文學的那麼好,就follow 這些方法來學吧。

 

回想一下,小時候,父母會一直和我們說話,然後,我們也開始說話,牙牙學語,然後,單字,然後,常常說錯,父母還是一直和我們說花,然後我們就越來越會說,大約小學前,我們還不識字,但是,已經可以說想要吃麥當勞,我想要打電動,我肚子餓了等等,讓父母或是朋友知道我們的需求和想法。

所以,還不識字,還不會文法,就很會說了!

 

而且,小時候其實沒有其他事情要學,而第一要事就是學語言。那就有另一個問題是,如果同時學兩種語言,可以嗎?

 答案是可以,我想,醒來到睡覺的目標都是學語言,學2種,應該也不是問題。

1天5小時,6年 = 6 * 360 * 5  ~ 10000 個小時 = 學習一個語言,而且只學說 + 又有母語人士一直矯正你,而且你有會一直很努力說,所以,我想學習一次學習二個語言也是沒有問題的。

 

特別是學習有共同基礎的語言,像是西班牙文和英文共通的有50% ~ 60% (書上給的數據),所以,有機會相輔相成! 

 

作者歸納孩子的學習方式 = 沈浸在環境中,學習語言。

1  有愛的環境,大量input,就是老師是很有耐心的一遍又一遍講,即使孩子不懂。 

2  孩子是願意接受一切,嘗試一切的,嗯嗯壓壓嗯嗯呀呀

3  孩子學語言是為了和世界交流,表達自己。 真的很需要 + 越用越上手,然後越喜歡學

加法式學習: 有學到一句,就會被誇獎!

 

大量input,大量使用,大量錯誤,還是大量使用,多學一點就是一點!

 

長大之後才學外語,就沒有辦法講的很像母語人士嗎? 

答案是 No ! 長大後學,還是有辦法講的像母語人士!

看作者就知道了,如果每天都和母語者聊天,久而久之,一樣可以做到的。

 

# 小孩子的學習歷程

12-18個月:理解單字 100個單字

18-24個月:理解單字 200-300單字

24-36個月:理解1000個單字

36-60個月: 理解2000-6000個單字

 

從小一次學兩種語言,該注意什麼?

1  年紀越小,外語比例要越高,至少50%以上學科用英文

2  老師要選專業的母語人士

3  老師要嚴格區分使用外語和母語的確認時間

4 是以使用外語學習知識角度來教學,讓外語是真的有用到

5 鼓勵學生用目標外語來溝通

 

雙語學習是沒問題的,美國同時學西班牙文和英文同時,已經證明在小六,雙語可以同時學習。

盧森堡,同時學三種語言。

 

英語母語者,要學習其他語言需要的時間的表如下: 

英語母語者學中文真的不容易,相反的,我們中文母語者學英文也不容易。

 

#  書裡提倡不去語言學校,反而去青年旅館找當地人瞎聊

青年旅館,meetup找活動,酒館,文化交流等,就是要照大量input,書中提了好多種方法。

 

有一種補習班,規定進入之後,只能說 想說的那種語言,這樣子,溝通全用該語言,也是有幫助,缺點是同學可能都還不太會說,所以最好的地方是一半同學是該語言的母語者

 

# 聽力能學會的花,說,很容易就會

第一步,講到別人聽得懂,你也大部分聽得懂對方說話

第二步,看一下你講的和母語人士講的有什麼不同,分析一下,若是不確定的話要找母語人士就好了

 

# 單字迷思

迷思1:掌握單子就是掌握語言,有一個朋友狂悖了1000個單字結果還是不懂中文

迷思2 :單字量不夠就不能流利,打開只要100的智慧就能表達1000個重要的觀念:如果能學會1000到1500的單子就能表達所有非專業性的內容(全球化英文的概念

迷思3:記憶力不好就無法學會單子

正常來說要約到30吃這個單子才會學會,厲害的人就是真的有努力被火山

迷思4:單子不高就聽不懂聽不懂

有些情境是你聽不懂,你最後還是懂了

 

精通英文,可省下大量學習法語和西班牙語的時間,約六成一樣。

精通英文,可省下大量學習德文時間,越兩成和英文一樣。

 

# 推薦上班族方法:分成平日和假日

 

 

 

# 推薦書籍!!!

# 376 2020.0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