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應該回顧自己的工作成長性,這篇文章我分享一下我2019~2020.6 月的工作心得

 

# Outline 大綱

2018 工作: 出差 + 做project 

2019 工作: 可以自己獨立完成project + 解決問題能力提升 + 關鍵技術開發完成

2020 工作: 評估最新規格 + 帶最新規格專案 + 跨 team 知識提升 + 外國FW建置   

 

#  解決問題速度提升: 每一次遇到問題都要確實了解問題,這樣日後才會快(打好基礎,增加餘裕)

 

2018年,遇到問題,其實還是只能有50% 把握。

在後來,習慣出差之後,我都會去看別人怎麼修改的,並且真的去了解整段解決問題的 FW 是怎麼完成的。

所以,遇到問題的掌握度就會越來越高。

重點是因為是自己的project,常常需要和客戶解釋,如果對問題掌握度越高,就越能說服客戶 =》 了解問題的責任在自己身上。

 

在花時間了解解決問題之後,再遇到問題,解決速度就會提升,就會有多出來的時間,於是就會有更多時間去了解其他問題。

這就產生了餘裕! 有餘裕,才能去思考,去進步!

 

而且我會了之後,別人問我,我都會很喜歡教別人,因為,客戶也會問類似的問題,只是沒那麼深入。

當你能越幫助別人,別人就會越喜歡和你討論,於是你就會變得更懂,辦公室的人際關係也會越好。 正所謂,教學相長!


 

# 獨立完成project  (自己可以own一隻 FW 並量產,是非常重要里程碑)

 

最重要的一個哩程就是,你能獨立完成一個 project 嗎?

你能了解跨 team 同事在這個專案裡面的工作內容嗎? 這個地方就是我的強項了,我喜歡去了解每一個同事在 project 裡面的貢獻和修改。

 

以FW 工程師來說,能獨立完成 project,就是整個FW code,主要都是你寫的,每一個客戶需求,你都清楚,而且是重要客戶的話,那麼,你就是能獨立完成project的好工程師!

能獨立完成一個專案(當然過程需要跨team同事幫忙,或是同team,因為可能要con-call 就忙死了),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哩程。

 

以 Project Leader 來說,要能讓整個專案順利run 下去,那麼,就要有跨 team 討論的能力。要能說服其他 team 的同事,多貢獻在這個 project。

而且 Project Leader 是會一直接到客戶電話,一直去分配資源,當然也需要和長官要資源,請PM 協調事情。

不過,我不是掛 project leader,但是我常常打電話給跨team的同事,常常和他們一起看問題,這個合不合理。

而且客戶很喜歡 call 我 ! 我想,一次又一次的 call,也建立了我的 個人credit !

 

補充: What is 演算法FW 工程師

我是FW 工程師,也負責演算法開發。 也可以說我是演算法工程師,利用 FW 來實現演算法。

演算法利用 Firmware(FW) 實現,就是利用C code 實現! 

Firmware 工程師,有偏向驅動程式,也有偏向演算法,因為Firmware 就是介於純軟體 ~ 硬體中間的橋樑,也就是韌體!

我的工作內容就是寫軟體,來控制硬體,也就是控制硬體的軟體 = FW ! 

 

# 關鍵技術的開發 ( 關鍵技術就是關鍵時刻需要開發出來的技術!)

就是利用數位訊號處理,來做出 model,並且由 FW 的角度提出這個model 的有效性。

 

不過,我發現,數位訊號處理我可能已經忘記了一些,但是因為我當初是念的很懂的一門課,所以,觀念是很好的,還可以和類比電路的小主管討論!

我記得我以前 Z 轉換,DT 傅立葉,我都超級了解,果然大腦還是有限的。

 

補充一下,所以我總是覺得學校學得東西很實用,特別是IC設計這個行業!

 

 

 

# 我是開發工程師還是 FAE 呢? ( 具有開發能力的Project Leader)

 

2017 年,研發時間 : 專案時間  = 8 : 2,所以,可以算是研發性質工作。

2018 年,研發時間 : 專案時間  = 2 : 8,所以,性質變成專案開發工作,部門業績大增。

2019 年,研發時間 : 專案時間  = 2 : 8,所以,性質變成專案開發工作,部門業績大增,同時我也參與切入了關鍵客戶的戰役。

2019年,我也完成了關鍵技術開發。但是,如果要問時間分配,我想我多數還是 focus 在專案,只有3個月focus 在關鍵技術開發。

 

如果,演算法在內部已經開發完成,已經追上了當代的技術,而之後的新技術需求,都是來自客戶,那這樣,接專案到底算是研發工程師嗎?  

 

研發技術的目的就是開發出能滿足客戶需求。所以,能在新的專案開發,用新的技術滿足客戶,我個人覺得還是算是研發工程師。

只要你有在開發新技術。如果,能讓公司業績變好,那麼,這項工作或是技術開發就是很有value的。

 

如果只開發技術,但是沒有人使用,那麼,技術的value 對公司來說,短期是比較低的。

反之,各家廠商在遇到新的客戶需求的時候,我們能以最快速的開發出這項技術,別家可能開發不出來,那麼客戶在新的專案只能選擇我們,最後使用這項技術量產,那這個開發就是有value的。

 

新的project,和前一個project,多少也有80% 相似,差別就是20%的新技術。所以,如果是專案開發性質的工作師,能滿足那關鍵20%,就可以算是研發工程師了。

畢竟,研發新技術也是一點一滴去累積。

 

# 建置外國FW團隊

為了服務客戶更迅速,我們也在外國建置了FW團隊,我也負責部分教學,用英文訓練 FW ,真的很有趣。

 

 

 

 

➤ Summary: 

2019年的工作內容,讓我真的成為了一個獨立完成project 的FW 工程師了!

2020年的工作內容,讓我真的成為有能力可以跨 Team 討論的Project Leader 了 !  

 

 

// =====以前寫的 ========

 

2018 工作心得 - 做project + 出差能力

 

2017 工作心得分享 + 開會常見話語

 

2016 工作第二年的心得 (科技業)

中國出差經驗分享 - 2018.7

 

2020. 0711     #398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nnyfge 的頭像
    sunnyfge

    30歲~80歲的新鮮事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