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 PMBA  就讀心得  -  2021.4  

 

目前的時間點是109的第三學期過了一半了,也差不多是去年放榜的時間,來分享一下心得吧!

 

# 課程訊息

服務與營運管理: 剩2堂課  (郭佳瑋教授), 剩1堂課程和1堂課是期末考 + 期末報吿。

產業競爭: 剩3堂課  (陳聿宏教授,吳學良教授), 剩2堂課程和1堂課是期末考 + 期末報吿

 


 

# 2021的 PM三個學程都口試完了

我還記得去年的4/24 去台大PMBA口試,好快,就過了一年。

我在去年很忙碌的情況下,想說努力試試水溫報名台大PMBA,不過過程我是全力以赴,,在看到自己進入了第二階段名單,超級開心。

在這個同時,我好朋友和我說,他的老闆也有去面試PMBA 複試,這時我就知道,能參加這個面試是 level 是很不簡單的。

 

在5月初,最後錄取名單公布後,看到自己考上了,真的有點小驕傲,想說要開始學習管理領域的知識了。

時間飛逝,下一屆的新生榜單會在5月又會出來,我想又會有一批充滿自信的學生,會很興奮的開始這個台大的PM學程。


 

# 台灣最貴的三個EMBA課程  (金額參考就好)

台大復旦EMBA: 約300萬,開學先付150萬。 有2/3課程在上海復旦大學。

政大全球華商班:約150萬。

中山同濟EMBA:約150萬,有2/3課程在上海同濟大學。

 

EMBA 重視的就是交流。

分享一下同學口述的政大全球華商班如何建立交流的 :

1  先7個人分成一組,選出一個家長,然後很快速的輪流參觀同學的公司。這樣至少就有一個圈圈。

2  大一屆的7個人,來協助小一屆的7個人來認識學校的各種資源。藉由學長姊帶領,能很多的了解圖書館的資源,課程的問題。

3  每個月兩次的餐聚,以班級的名義出發。

4  預約一起通過撒哈拉沙漠和玉山山頂,以班級的名義出發。通過這個撒哈拉的學長姊會回來帶大家練習。

5  每堂課的分組名單,都是亂數產生。

6  上課前要3天2夜的破冰之旅。



 

# 今年 PM 報考人數有增加: PMBA 超過200人報名! YA!

代表台大PM家族的知名度有提升

我記得我當初有寫一個錄取我的好處是,我會寫文章分享PMBA的所見所聞,讓PM家族有更多資訊。

我想,我應該有完成這一件事情,未來,我也持續會分享。

 

 

#   PMBA 真的和EMBA有些差距,PMBA的課業真的多一些,活動真的少一些

 

MBA    :活動 20%    課業 80%,課業重細節,理論。

PMBA  :活動 50%    課業 50%,課業重活用,從最中間-高的觀點切入。

EMBA  :活動 80%    課業 20%,課業重活用,從最較高觀點。

 

想當初,PMBA的新生典禮,院長就有特別提醒同學們,來念這個 program的人,主要是訓練專業的人,

讓來念這個program的人,在兩年後,脫胎換骨,在各項管理知識上大成長。

 

如果你最重視的是有很多活動,那我會建議EMBA。

如果你最重視的專業上面的提升,那我會建議PMBA。 

 

為什麼 PMBA 這樣設計,當初院長就是說希望做出台大PMBA和EMBA的差異化。

EMBA 有EMBA 客群,PMBA 有PMBA 客群,每個客群,台大都盡量去滿足

如果有機會,10年之後,我想,我應該會再唸個EMBA !
 

 

# 念完 PMBA 會升官嗎?    當然不會

你想,如果是你部門的staff,念完 PMBA 會升等嗎?  當然不會

你想,如果是你同部門同level的同事,念完 PMBA 會升至變長官嗎?  當然不會

 

升不升官,還是取決於考績

如果因為PMBA,對管理團隊有加分,在未來產品規劃有加分,那麼,不久的將來,有受過台大PMBA訓練的人,就可以做出更好的決定,整個團隊績效變高之後,就會比較容易升官。

結論1: 念完PMBA,不會馬上升官。但也許能讓你的績效變好,因為你解決問題的想法更多元,更完整了。
結論2: 應該有20%~30%的人,會在這2~5年內換工作,因為換工作才可以利用PMBA能力找工作。

 

#  為什麼不去國外念MBA ?

其實這個問題就是EMBA 還是MBA,那麼我想工作多年的人,比較喜歡的是可以維持工作,同時進修。

主要是可能遇到職涯瓶頸或者是想要拓展人脈,我想只要有原因和動機,各種嘗試都是很好。

 

 

2021. 4.27     #442 

 

 

arrow
arrow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