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TV 租的片

 

戲裡面重點:

 

1. If you fail to plan,you are planing fail. 

 = 若不設定遠大計畫,就只能隨波逐流

 = 如果你没有做好規劃,這等如你計劃去失敗

 

爸理查在大小威廉斯出生前,就已寫好78頁的計畫書,決定要讓兩個女兒都成為職業網球運動員。看到這裡,我覺得這位爸爸實在太瘋狂,但回頭想想,不夠瘋狂,這個世界又為何要注意到我們?不夠瘋狂,一個家中可以出現兩個世界冠軍嗎?

 

大小威廉斯4歲就開始魔鬼般的訓練,劇中描述不論颳風下雨、平日假日,孩子們都必須到球場練球,甚至同母異父的姊姊們也要到球場幫忙撿球、在球場寫作業,引來鄰居投訴虐待孩童,讓警察到家中「勸導」。但父親仍然相當堅持,這一切都在他的「計畫」中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3/article/11836


 

2. 計畫,那~你自己家的plan 呢? 

 

# 那你有想過你自己的 plan 嗎? 

我很常說,我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個工作和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這就是對我小孩子最重要的影響了。

快樂的父母,就有快樂的子女。 

努力付出的父母,就有努力付出的子女。 

 

我在小孩出生之後,plan 變得很簡單,像是plan 旅遊,plan 餐廳等等,哈哈!

 

# 那你有想過你的小孩子的 plan 嗎? 

我只想過希望小孩子能快快樂樂成長,能做他想做的事,

我目前想到的要求就是希望小孩子能多多運動,喜歡與人相處嗎,熱愛學習一切新事務,好好享受生活。

 

所以,我這樣可以是培養不出大小威廉斯的!

但是應該可以培養出一個很快樂,懂得享受生活的小孩。

 

3. 小孩子要多受教育,未來成長性才高

劇中有說,不參加青少年賽,是為了大小威廉絲能多學一些事情。

劇中有說,大威廉絲可以說4種語言(18歲以前),而且成績一定要A,才可以繼續打球。

 

最厲害的人,就是魚與熊掌都要兼得的人! 

要成為厲害的人,一定要學習能夠自我學習,看書學習


 

4. 自己成功之外,更遠大的目標

會思考的女性,是最危險的動物。

希望能幫黑人和女性都能有更多話語權,更多權利。

 

5. 謙虛,才會持續成長

大威廉斯拿到地方賽第一名之後,五個女兒會狂妄自大,於是被叫去看灰姑娘。

因為這個賽事只是地方賽事,還有全美國賽事,還有全世界賽事。 

所以,其實地方賽的level 沒有很高,不要因此自滿


 

6. 講得出喜歡的role model

 

請問,你的role model 是誰? 如果有,你就有機會學習role model 的生活方式。

如果沒有role model,就像,沒有 benchmark 一些,沒有偉大目標! 

當然,也可以回答,我要超越 role model,但是,這也代表這個是 role model

 

7. 媒體練習 ,預想成功需要什麼

另一個,媒體練習,理查說,這個是未來大小威廉未來被訪問,需要做的練習。

這個,也是計畫成功的一環。

 

錄影學習 = 多多反省自己,多多思考自己

懂得思考並且從自己犯錯中學習,是很重要的事情

 

2022. 4. 16   #493

 

 

 

arrow
arrow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