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y 研發替代役:

如果當兵後,會進入某公司。

那麼,還不如選擇進入那個公司,這樣可以省一年。

簡單的來說,就是省時間,不過賭三年!! 

 

  • 準備資料:

成績單: 大學、研究所、博士班

簡歷: 3頁表格式的介紹自己的過去

自傳: 我個人是偏重在學習歷程那邊著墨較多

研究簡介: 多頁,而且每次面試完,都可以去修改。像我每次面試後,

不會的問題、或是說明比較差的問題,都加到附錄那邊(appendix)

 

  • 投履歷:

(1) 透過朋友內投,面試機會很大

 

(2)去公司網站登錄

 

(3) 就業博覽會的手冊中會有人資的email,丟丟看! 或是就業博覽會直接拿履歷給主管

 

(4) 透過104: 我每天早上、下午都會點點看,一面認識公司,一面線上投履歷

http://www.104.com.tw/area/army/search.cfm#go

 

建議的方式: Top 10公司、你喜歡的公司、股票高於40元的公司。

 

投完後,就有機會接到面試電話。

  • 接到面試電話:

人資會打來問,同學,我們對你很有興趣,你幾時方便可以面試。

這時,你要記得問,是什麼單位、什麼職缺、要準備什麼內容、當天面試的流程等。

在你面試幾家後,人資就會直接問,你已經找好了嗎? 若沒有,他們就會安排你面試。

有些人資也會問,怎麼那麼晚還沒找到研替,這時你只要說,我比較晚才決定找研替,才開始找研替。

 

P.S 我接到第一通電話的時後,我還不知道要怎麼問。記得要問,面試流程、職缺。

 

面試經驗談:

流程: 填資料、心理測驗-> 英文 -> 考專業科目-> 面試講研究內容或是修課的專題->聊聊未來規劃、公司組織

建議,複習該職缺會用到的專業知識、或是上網看一下有什麼考古題

 

通常,

第一關,技術主管,可能是副理、經理

第二關,大主館,可能是經理、處長、部經理

只要你能面試到第二關,應該是錄取

可能一天一次面二關、也有可能分一個星期。大公司比較可能會分不同天。

 

第一家: 考專業科目-> 面試講研究內容或是修課的專題。他們有可能會講找你的理由、該部門的組織、未來願景,

然後問你,你想要的未來是什麼? 有可能一次直接面試到大主管

 

P.S 第一次被問到你想要的工作內容是什麼的時後,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後來我都會回答,前5年,技術導向。

我是面試到後面的時後,才清楚知道只有兩種職缺、三種情況會找我,不過我也只能回答我本身的例子。

三種需要博士的情況,

第一種,完全和你學校的研究相關。

第二種,有一點點和你學校的研究相關。

第三種,相信你的能力,公司要進入新的領域,故需要博士。

 

  • 我很常被問的幾個問題:

(1)   為什麼想念博士班?

(2)   今年能畢業嗎?

(3)   出國二年學到什麼呢?

(4)   你覺得你最有貢獻的地方?

(5)   為什麼碩士、博士不同一個學校?

 

第二家: 去之前就填好很仔細的資料和心理測驗。只有面試。

第三家: 一試:英文、專業、面試。二試,純聊天。後來發現二試,其實就是聊聊天,不用聊太多的技術。

剩下一兩家就大同小異了。

 

  • 必考題: 那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 (他們問完你後,通常他們都會留時給你問,)

這時你可以問

(1)   工作內容,會用到的程式語言

(2)   怎麼帶新人上手,預計多久甜密期

(3)   主管對你未來3年的規劃,部門發展性

(4)   部門氣氛,討論氣氛如何、中午用餐會一起嗎?

(5)   工作時數,常加班嗎? 有加班費還是可以報補休? 幾點以後算加班

(6)   部門的人是年輕的、已婚的、愛運動嗎?之類的

(7)   會開週會、或是雙週會嗎?

(8)   最後可以問一下薪資、福利、分紅,建議不用一開始就問,因為這些問同學、學長、學弟、朋友比較準

 

P.S 新人真的比較不能談薪水,所以,其實也不用問底薪,錄取後,人資會打電話跟你說,然後讓你有幾天決定,有些更是讓你1天內要決定。

不過,若是主管很喜歡你的話還是可以要求看看。

簡單來說,用人單位,可以試著幫你加薪,因為想要你,

而人資單位則是通知你,試著用最便宜的薪水請到你,那麼就是他們的考積。

 

有公司問我說,能不能出差,最多一次出差多久?

有公司問我說,能不能提早來上班,然後要開會的時後回學校就好。

 

我真的覺得面試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

感謝幫助過我的人!! 謝謝你們的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