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的,已經工作滿兩年了,這一年又有許多收穫,分享一下。

 

工作2年,就必須要有極高的工作把握度。接下來,就是影響他人,了解客人,帶來業績!

 

工作第一年,一定要熟悉工作,多認識一些人。最重要的是,你要了解自己。

如果你是喜歡專精的人,就努力專精,如果你是喜歡涉略廣泛的人,就努力去多多涉略。

每個人適合的方向不一樣,要了解自己,大大發揮自己的強項。

 

工作第二年,就要慢慢建立自己的價值或是開始了解別人的工作範圍。

第二年,就是你的表現機會的時候,能不能繼續成長,就要看自己願意承擔的責任。

願意承擔的責任越大,有機會學到更多!

 

我今年最喜歡的說詞就是,你就是那條龍呀!如果你可以從演算法開發,IC驗證,IC/performance 量測到接觸客戶,

並且能夠清楚的了解客戶需求/SPEC的話,你就算是個充分了解工作,能駕馭工作的傢伙了。這是工作第二年之後要不斷努力的地方。

 

接下來,怎麼發揮影響力,幫助隊友(同事)能夠更加發揮他們的能力的話,就是更高層次了。

我個人是喜歡和同事討論,或是盡量和不同team的人交流他們的工作內容。總之,就是每個人都是某方面的專家,多聊天,絕對絕對有幫助。

 

*大公司,小公司 (我是在大公司)

大公司的好處就分工細,學得精;小公司的好處就是一人分飾多角,學得多。

重點還是努力成為一條龍。

重點還是努力成為一條龍。

重點還是努力成為一條龍。 一個擋三個!

如果你是機械設計的工程師,至少你要知道一起合作的其它機械設計的工程師所設計的東西,更好的是,連“電機“ 相關的工程師的東西,都要略懂略懂。

如果你是演算法設計的工程師,至少你要能知道其它同事設計的演算法原理是什麼? 因為已經熟練自己的東西,有時間有餘裕去了解別人的東西。第二年,還是可以就是不斷學習,畢竟要成為一條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老闆們都是業務高手=可以滿足客戶需求,厲害的還會滿足手下們的需求!

老闆們都是業務高手,在科技業,不一定是技術最好的產品最多人用,而是最會談生意的老闆的那一間的展品最多人用。或是人脈最廣的老闆的那一間展品最多人用,可能XX公司老闆是他好朋友,XX公司老闆是他的同學等等。

 

PS

川普是華頓商學院畢業的。他在華頓最大收穫是“我發現我的同學根本沒那麼了不起”。

他稱華頓文憑在他眼裡沒什麼,但很多和他做生意的人,卻把它看得很重要,所以他覺得“這大學我念得很值得” 。

另外,最重要的是商界充滿著華頓商學院畢業的同學,自然,成功機率也會變高。

 

*你的成長是公司的未來!好公司知道訓練你,就是提升業績最好方式。

最棒的公司:奇異電子打考績時50%看產出+50%看你的成長。

如果公司只是在燃燒你,像是大陸開3倍薪水(稅前!你有可能要交40%的稅!),要你帶機密過去,3年過後,你若沒成長,那你就沒價值,會很慘!
 

接下來分析一下台灣的缺點:只想要即戰力,激勵獎金週期太長,加薪太慢,休假太少! 我個人的淺見而已!

 

* 只想要即戰力! 不對!應該要找“ 學習力”最強的,並且加以訓練才對!

其實學習力+創新力才是重點。即戰力=吃老本,如果即戰力的人,被利用完了,他也沒有學會新的能力,那麼下場就是被取代。像是中國找台灣人過去,給2~3倍薪水,把你的技能拿走後,你就沒用了。

 

記得我們公司有來自這個產業的世界第一的公司的同事說,這個演算法,我們在加州有20幾個博士,在2013年就研究完這個Topic了! 20幾個PhD真的是有投入資源! 所以,若我是老闆,我會願意多找一些有“ 學習能力”的人,因為,學習成長,才是未來你的價值

 

*分紅制度,一年1次。不對!週期最長應該是半年或是一季!

台積電,為了留才,一年分紅4次。很多公司,一年只分紅1次,那麼這個週期有點太長,厲害的員工要平反也要花1年才有機會。很多書籍推薦,一年兩次,像是聯發科就是兩次。 或是,可以使用16個月薪,常常多發一個月,也是非常有感的。

 

那國外呢?

記得,英國是每週發薪水,是週薪;也有些公司是雙週薪;想想月薪的感覺是不是比較久呢?

 

另外千萬千萬要記得,跳槽的時候要談分紅補償!

 

* 能力和加薪,一年加薪一次!不對!因為國外可能半年就加一次薪了! 要讓員工成長,就是要給鼓勵呀!

在中國,員工只要覺得自己能力提升,就會要求加薪。

在台灣,隨著員工的能力提升,員工也不要求加薪,這樣老闆就會覺得CP值非常高了。

 

所以,跳槽,一定有機會談到更好的薪水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你已經變得很有能力了。

有書籍建議3年~4年跳槽一次或是覺得工作已經非常得心應手了,沒有成長空間了,就可以試著去管人,試著去談案子,往管理階層前進。

 

Anyway,能力越高,薪水越高!

 

 

* 休假太少
最近因為假放不完,我在年底一個月請假3天,於是我有了非常多的心得。
休假越多,服務業越強。 像是我有一天請假,先去修車,再去吃飯,剪頭髮,看電影。 畢竟,有假就會想要花錢!
休假越多,能力越強。我有一天休假的時候,一天看了2本書! 馬上就能力提升,視野提升。畢竟,有假就會想要成長,學學東西!
休假越多,身體越強=健康。休假時間很多,就是安排運動!
 
總之,休假越多越好。以公司立場來說,只要給付的工作量是一樣的,那麼讓員工休假,是沒差別的! 公司最care的就是錢!
所以,如果能做到一樣業績,那麼,休假越多的公司就是越有吸引力的!

 
最後,簡單紀錄我第二年的工作內容:

1.參與了第二個IC開發,在我這個領域,主要有兩種技術,我第一年經手第一種,第二年經手第二種。

2. 學會使用機台量測。我的工作是偏向演算法設計,不過,任何工作都該要知道怎麼”客觀測試“自己演算法如何,所以,我學會了量測,馬上就可以驗證自己的演算法設計的好不好。

3.清大,交大校園徵才+演講都去過了!非常感謝HR的邀請!

4. 出差經驗,客人絕對是最嚴格的“主觀測試高手,而且每個客人都有他自己的需求

5. 寫英文報告,客人是外國人的話,就是磨練英文最好的機會,忙的時候,一天要寫個2~5封信

6. 部門合併+搬家。以前我是在公司裡面的新部門/研發小組。現在,研發小組的目標已經完成,所以就被併到公司原本就設定我們功用的部門。

7. 辦了公司網球第一屆雙打比賽!謝謝每一位幫助我的同事!

最後,感謝大家看到這邊!
希望未來一年,我在工作上也能大幅成長,學習到更多專業知識
 

Reference:

奇異電子的書籍

https://goo.gl/bWQvPa

https://goo.gl/wtu0TT

https://goo.gl/ZD7hl2

https://goo.gl/rJsK1Z

 
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

 

拿掉名片你還剩什麼

https://goo.gl/sNVBsi

 

 

 

2016. 12. 3   #1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