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年的心得 : 念的值得呀!

 

從考上台大PMBA的那一刻起,心裡就充滿無限的期待,期待認識各種各樣的厲害同學,也期待自己能接觸到整個管理領域的專業知識,像是產,銷,人,發,財 這五個領域。

 

過去一年,我想,我也很努力去達到設定的學習目標。

Give & Take,所以,我也很願意照顧學弟妹和和朋友們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在這一年的課程中,除了教科書和上課內容之外,我也看了很多的書籍。

最有感覺的就是,坊間的MBA或是EMBA的書籍內容,基本上第一年的PMBA 都已經涵蓋到,甚至PMBA的內容更豐富,而且都強調活用這些內容。

所以,管理領域的 “ 基礎專業知識” ,我想我已經解鎖了。那麼,PMBA  第二年的課程,就是有些課程會更深入,有些課程會涉獵更廣泛。 

->   第一年打底完成,第二年的活用課程期待中

 

第一年關鍵字:唸書,討論個案,討論期末報告,班級幹部,學生會幹部,照顧學弟妹,同學很多都加薪跳槽,同學都信心大增

 

對了,我個人學習到最多的除了管理知識,就是開會技巧!

因為個案,期末報告,班級事務,學生會事務,都需要開會,我覺得同學們host 會議的技巧都很強!

不同同學,開會的風格也不同,在這個開會技巧上面,我真的和同學們學到了很多 ! 感謝! 

 -> 開會技巧學到很多!

 

 

 

 

#  台大PMBA vs 清大EMBA vs 交大EMBA 選擇:  都很難考,都值得念! 

 

新竹有清大EMBA和交大EMBA,我想這兩個EMBA,無庸置疑是新竹科技業的最佳選擇。

現在,台大PMBA是提供新竹同學一個新的選擇,畢竟台大光環是很強的。

 

在我們就讀PMBA一年級的時候,最常有一個話題就是,為什麼不選擇EMBA ? 

因為有同事是董事長,總經理,副總,處長等等。 

而我則是回答,我念過清大和交大了,所以,這次,我想要念台大 ! (以前有聽過交大管理學院的課程)

而且台大竟然來新竹開課!哈哈哈! 所以,我的選擇就是台大!

 -> 科技業因為忙碌,有些同學會選擇不讓同事知道,低調,這個也合理!

 

 

PMBA vs EMBA 這個問題,因為學長姐剛畢業,這時候詢問是最好的,因為他們有兩年滿滿的心得。

我通常得到的答案是,如果想要人脈,EMBA 真的是首選。 而如果想要學習,,那麼PMBA 就是首選,想要知道怎麼運用管理知識,PMBA就有提供不錯的服務。

 

那我的想法呢? 

我想了想,只要有去唸書,念了EMBA學位,代表你選擇持續成長,持續去思考過去沒有的想法,

其實,念什麼課程,其實都無妨。

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念清大EMBA或是交大EMBA或是台大PMBA,其實都可以。

 

不過,以一位中階主管的想法來說,實力可能稍稍比人脈重要一點點,有實力的前提下又有貴人的話,更有機會變成高階主管。

我想,到高階主管,人脈和思考能力也許就比本身技術能力重要,思考概念就比專業能力來的重要。

->  每個人,目前職涯階段不同,我現階段是需要厚植實力的! 

 

所以,我還是一直很鼓勵大家,有空就去念念書,因為 EMBA 這種,是屬於重要但是不緊急的。 

->  投資自己,絕對是最划算的,也是最容易忽略的 ! 


 

# PMBA 入學時的許願 & 還願

 

入學後:

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就讀台大PMBA,所以我期許自己是個可以服務同學的人 !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馬~ !

->  同屆學弟妹,去年,在line上面努力聊天 !  

->  今年,對於下一屆學弟妹,我們也是非常努力的招呼新進的學弟妹,希望學弟妹有感受的! 

->  下一屆學弟妹舉辦線上迎新,還算成功啦! 

 

入學前:

我在入學申請資料寫了幾個我個人的賣點

 

如果錄取,我就會持續寫網路文章,推廣PM家族,因為2019 年的時候,網路資訊不多 !

如果錄取,未來我可以搭起台大PM和清大和交大的橋樑,因為我很多恩師和學長姊都是清大交大畢業 !

如果錄取,我一定會組讀書會,因為我以前辦過讀書會 !

 

我想,第兩項,要畢業後再實現了,現在有點點忙。

而第三項,我很努力的紀錄了學習心得,我想,也算是結合了第一項,有實現了。

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實現賣點,這個雙贏吧!

 

# Cheer 調查EMBA的就讀意願

 

境外專班正夯 : 因為疫情關係,隔離要14天,不可能飛回台灣上課,所以,境外專班看起來,也越來越多!

 

2020 念完EMBA 的收穫 : 

1. 建立人脈 = 多交朋友,豐富視野

2. 學習不同領域 = 同學的經驗 + 管理知識的學習

3. 突破職涯發展 = 換工作或是獲得升遷

4. 解決管理問題 = 希望能用上管理知識

5.增加國際視野 =  老師的經驗 + 同學的經驗 ,各種國外經驗談

https://web.cheers.com.tw/issue/2019/emba/article/01.php

 

EMBA 就讀最大障礙 : 

1. 沒有時間

2. 自認沒有幫助  

3. 學費太高 

 

 

 

2019 念完EMBA 的最大收穫 :   和2020 差不多 ! 就代表,品質滿穩定的!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2111

 

 

2020.  8.1   #456 


 

arrow
arrow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