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老爸問我,這兩年學到什麼呀? 

我就想說,真的很多,管理該學的都算是有go through 過了。

我老爸就說,那很多就之後再聊。

 

我先說一下我的背景,入學的時候,我是新竹科技業,管理經驗無。

後來,考上PMBA之後半年左右,就轉換到比較小型的公司擔任管理職。

 

分享一下, 我在PMBA學到什麼呢? 

 

1. 紮實的管理知識 : 我真的學到很多! 超級值得!

 

 

# 暑期之前的先修課程

管理概論:整個管理學的基礎知識

財務報表: 分析財務報表的基礎知識,唸好之後,第一學期的財務管理就會親輕鬆了

 

# 第一學期

財務管理:現金流,NPV,EBITA,選擇權, ADE 角度的資金看法。 第一次的期末報告,要分析一家公司,記得蠻緊張,但很實用

行銷管理:各種行銷方式,最新的行銷手法,很輕鬆有趣的課程。

 

# 第二學期

策略管理: 如果創造競爭長期的優勢,差異化策略,成本策略,不同Level 要思考的策略內容不一樣,高築牆廣積糧,我學習到了很多不同的觀點

組織行為: 針對管理組織個體的一些心理學,管理學,組織理論。 小班制的讓我們班上感情變好。

 

# 第三學期

產業競爭管理: 開公司的Capstone 遊戲,接著策略管理的下一步,如何做產業競爭

服務與營業管理: 顧客體驗地圖,服務業的管理知識! 這門課讓我發現,科技業只是很小的一個產業

 

# 第四學期:

創新管理: 實作,手作,套很多創新理論,這對科技業的我很有幫助。

策略成本管理: 管理會計,勞工費和烏雲

 

# 第五學期:

平台策略與數位經營: 這門課很有趣,什麼事業適合做平台,跨邊正向效應,目前數位經營要怎麼做,要長眼呀(有data)

組織整合與管理: 如何管理組織,組織的利害關係人,這門課還看了10個文章,也是小班制的。

 

# 第六學期: 最後一學期

協商管理: 很像商務談判課程

進階管理個案: 請六個老師,分別六個領域帶個案,幫助同學寫論文


 

2 . 與不同階層的開會技巧

PMBA的同學,因為同學多元性和同學超級認真的個性,就能遇到一些高階主管,那麼,這些同學因為主持會議經驗豐富,或是電下屬經驗豐富,所以,我就等於公司開會遇到高層也不會緊張,因為一起上課和討論的同學們就有很多經驗的。

 

同樣的,要知道高階長官怎麼想,也可以問他們!

所以,問同學最快! 

 

另外,因為你常常聽到新手主管和中階主管和高階主管和CEO的想法,自然,想法也會變多元。

 

3. 有報名就有機會  + 多多尋求幫助

有報名就有機會! 

我是個小小工程師的時候,因為鼓起勇氣報名,竟然有機會考上,後來才會有勇氣去小公司挑戰管理職!

真的非常非常幸運!

 

我在104 看履歷的時候,也有看到一些基層的人念完了EMBA。所以,有報名就有機會。

 

在PMBA班上,可能也有10%的潛力基層人員。 在 PMBA 兩年訓練下,潛力的基層人員,就可能因為這兩年的訓練,轉職到更好的位置。 也真的很多同學換了跑道

 

即使是不同階層的同學們,上的老師都是同一個,所以,接收的訓練是一樣的。

這就等於,每個同學都在接受 “ 事業管理 CEO”的訓練,你越認真,學到越多。

 

只要考上之後,認真交朋友,認真唸書,我想,都是收穫非常非常多的。

如果今年沒考上怎麼辦呢? 分析一下增加考上的方法: 學分班或是他校EMBA

有同學,先念了台大推廣學院的學分班 1年或 2年,才考上,所以,總共花了4年

有同學,先念了他校EMBA,才考上,所以,總共也花了4年

 

 

我到底學到什麼 Part 1 結束。

 

#496 

 

2022 . 5.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